close

赭士瑩- 公益旅行 專題演講

公益旅行  

昨晚專程去趟交大,聽赭先生的公益旅行演講,
他從 價值(value)角度切入"公益"與"旅行",
若以經濟學的角度談價值,"價值"是人們對某件
事物的需求度,赭先生是以量化角度談,花了多少旅費
對當地有多少收益,這些都是如電影平實的鋪陳,為了讓
最後的開花能夠結果。

他以東海大學謝英俊教授為例,發生大災變時,
衛生通常會造成健康相當大的問題,
如排泄物的處理,如不好好處理通常會造成傳染病,
謝教授在921地震時,發明了乾濕分離的廁所,
就在大陸汶川地震發生後,謝英俊就開始前
往汶川做生態廁所,為災區提供參考。

若以公益旅行的方式一趟旅行大約是2-3週約14天,
如果以謝教授個人的力量,大概14天只能蓋2 座廁所,
謝教授在出發前先聯絡當地
NGO 組織,找了10個偏遠及發展比較落後省分的志工,
教導他們蓋生態廁所,前提是他們一年必須蓋10座廁所,
而這幾個志工可以自由運用這些專利,除了幫助災民外
也可以回去幫助自己的故鄉,所以謝教授所給于的幫助
是難以計算的,我想赭先生是要讓我們思考在旅行前
,先有計畫可能對我們自己或公益"價值"上可能可以有
加倍的收獲。

在最後的Q&A 時間,反而讓我對"公益"覺得有不同的思考
角度,其中以賑災的方式最有所獲,災民失去了一切,
僅剩只是"尊嚴"而已,而我們的賑災方式是很粗暴的
赭先生說的對,賑災當下"物資只佔整體的10分之一,
態度才是重點"也可以撫慰災民的心。

另有位同學問到"流浪"跟"旅行"的定義在哪,及不同點
赭先生回答很妙『流浪是讓自己變不見,旅行是找回自己』
我從不流浪只有旅行,我想我也找到今天要來聽演講的答案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1755 Caf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